教师研习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教师研习营>>正文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的超越与回归——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谈起”主题讲座

2022年05月31日 11:26  点击:[]

 

为积极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暨教育教学示范集体、示范岗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校工会和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于5月25日下午联合举办《“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的超越与回归------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谈起》主题线上讲座。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娜主讲。讲座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孙雪颖主持,我校2022年天津市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的参赛选手、各学院系(教研室)负责人、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陈娜是全国青联委员、天津市青联常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访问学者,曾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第九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美女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分享了“青教赛”的参赛体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实用方法,解读了“课程思政和金课”最新导向。

在讲座中,她指出,教学竞赛有其特点和优势。一要做到教学理念新、教学设计巧、教学内容实、教学呈现美;二要在讲、解、做、写这四项基本功中下功夫;三要领会课件、板书、教学语言互补的关系、知识体系储备与教学素材提取与取舍的关系、西方经典理论与中国地方性经验之间的文化甄别和对接的关系、教学重点、难点和一般性知识点的详略关系、对知识点的讲解和对知识点的解读及教学层次的界线关系;要驾驭好施教过程的规范性与教学风格的独特性之间的辨证关系;缩小施教者的表达逻辑与受教者的接受规律之间的差异关系;区分日常教学与教学竞赛之间在教学宗旨、教学呈现、规则技巧等方面的异同关系。四要深刻领悟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的核心是立德树人,要深刻领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五要在金课改革中,深刻领悟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青年教师在授课中应规避误区,在教学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讲座后,陈娜为我校4位即将参加2022年市级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的选手进行了答疑解惑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我校教师纷纷表示,讲座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青年教师们深刻地启发,具有借鉴意义,让人受益匪浅。今后要将所思所学融入到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基本功,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向前发展。

(文/通讯员 顾洋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孙雪颖)

上一条:我校举办“疫情下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举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建专业师资培训班

关闭